首页  教研室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工作  科学研究  硕士点  精品课程  资源共享  贵州省基因检测与治疗特色重点实验室 
教学工作
 教学信息 
 教学任务 
 教学大纲 
 教学教案 
 指定教材 
 教学课题 
 教学成果 
 教学条件 
教学大纲
您的位置: 首页>教学工作>教学大纲>正文
2021《医学免疫学》理论教学大纲(本科护理学、助产学专业)
2021-10-17 15:38 免疫学教研室  审核人:

《医学免疫学》理论教学大纲

(供四年制本科护理学、助产学专业使用)

20191月修订版

Ⅰ 前言

医学免疫学主要研究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、免疫应答的规律和效应、免疫功能异常所致疾病及其发生机制,发展有效的免疫学措施达到预防与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一门科学。借助分子生物学的发展,免疫学自身发展成为多学科相互渗透性极强的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,广泛涉及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,同时也形成了免疫学的另一特点即知识进展更新快。作为基础医学的一门重要主干桥梁课程,学好此门课程对医学生至关重要,但医学免疫学学科本身具备的这些特点使医学免疫学存在难“教”和难“学”的现象。因此,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紧紧抓住学科特点,使学生站在较高层次上去观察、分析、思考免疫学全貌及内在联系,为此特制定本教学大纲。

在教学大纲内容制定上注重由浅入深,循序渐进,由结构到功能。以免疫系统的组成与功能为基本内容,以免疫应答为重点,适当介绍临床免疫基本概念和当前新的进展知识。本大纲适用于四年制本科护理学专业使用。现将大纲使用有关问题说明如下:

  为了使教师和学生更好地掌握教材,大纲每一章节均由教学目的、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三部分组成。教学目的注明教学目标,教学要求分掌握、熟悉和了解三个级别,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级别相对应,并统一标示(核心内容即知识点以下划实线,重点内容以下划虚线,一般内容不标示)便于学生重点学习。

  教师在保证大纲核心内容的前提下,可根据不同教学手段,讲授重点内容和介绍一般内容,有的内容课留给学生自学。

  总教学参考学时为22学时,其中理论18学时,实验4学时;理论与实验学时之比为4.5:1

  教材: 《医学免疫学》,人民卫生出版社,司传平,4版,2017年。

 

II 正文

第一章 免疫学绪论

一 教学目的

在认识免疫的概念、了解免疫学发展简史及其地位的基础上,学习免疫系统的概念、组成及功能,熟悉免疫应答的种类。

二 教学要求

(一) 掌握免疫的概念、免疫系统的组成及功能

(二) 了解免疫学的发展简史。

(三) 熟悉免疫应答的种类。

三 教学内容

(一)免疫学基本概念: 现代免疫的概念

(二)免疫学发展简史: 经验免疫学时期,科学免疫学时期,现代免疫学时期。

(三)免疫系统的功能: 免疫防御、免疫监视、免疫自稳

(四)免疫应答的种类: 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

第二章 免疫器官和组织

一 教学目的

在熟悉中枢和外周免疫器官组成的基础上,学习中枢免疫器官的功能,了解淋巴细胞归巢及再循环的意义

二 教学要求

(一) 熟悉中枢免疫器官得组成及功能。

(二) 了解外周免疫器官组成及功能。(自学)

(三) 了解淋巴细胞归巢和再循环的意义。(自学)

三 教学内容

() 中枢免疫组织和器官:骨髓及胸腺的功能。

() 外周免疫组织和器官:淋巴结、脾、黏膜免疫系统的功能。

() 淋巴细胞归巢与再循环。


第三章 抗原

一 教学目的

在掌握抗原的基本概念及基本特性、种类的基础上,学习半抗原、异物性、特异性及抗原的种类,熟悉影响抗原免疫原性的因素,了解免疫佐剂

二 教学要求

(一)  掌握抗原、半抗原、表位的概念。

(二)  掌握抗原的基本特性。

() 熟悉影响抗原免疫原性的主要因素

() 掌握抗原的种类。

() 了解免疫佐剂的概念。

 三 教学内容

(一)    基本概念: 抗原、半抗原、表位

(二)    抗原的基本特性: 免疫原性、抗原性

(三)    抗原的特性: 异物性、特异性表位、共同抗原表位和交叉反应

(四)    影响抗原免疫原性的因素: 抗原分子的理化与结构性质,宿主方面,其它。

(五)    抗原的种类: 根据诱生抗体是否需要Th细胞根据与机体亲缘关系根据抗原提呈细胞内抗原来源

(六)    免疫佐剂

第四章 抗体

一 教学目的

在掌握免疫球蛋白与抗体的基本概念基础上,学习免疫球蛋白的各功能区及酶解片段和生物学活性,掌握五类抗体的功能及特点并了解人工制备抗体。

二 教学要求

() 掌握免疫球蛋白与抗体的基本概念。

() 掌握抗体的基本结构、各功能区。

() 熟悉抗体的功能以及五类Ig的特点。
() 了解人工制备抗体。

三 教学内容

() 基本概念: 免疫球蛋白、抗体。

() 抗体的结构:重链、轻链、可变区、恒定区、结构域,木瓜蛋白酶和胃蛋白水解片段及其意义。

() 抗体的生物学功能:识别抗原、激活补体、结合Fc受体、通过胎盘和粘膜。

() 各类Ig的特性与功能IgGIgAIgMIgDIgE

() 人工抗体的制备:多克隆抗体、单克隆抗体、基因工程抗体。

第五章 补体

一 教学目的

在掌握补体系统基本概念的基础上,学习补体激活的三条途径、补体的生物学作用,了解补体与疾病的关系

二 教学要求

() 掌握补体的概念。

() 熟悉补体系统的组成。

() 熟悉补体激活的三条途径。

() 熟悉补体的生物学作用。

() 了解补体与疾病的关系。

三 教学内容

(一)  基本概念: 补体

(二)  补体的发现、组成、理化性质、命名方式。

() 补体激活的三条途径激活物C3转化酶C5转化酶、膜攻击复合物。

() 补体的生物学作用

() 补体与疾病的关系。


 下一页 [1 2]
关闭窗口
 

地址: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遵义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
电话:0851-28642716  ICP备案号:黔ICP备0600326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