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教研室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工作  科学研究  硕士点  精品课程  资源共享  贵州省基因检测与治疗特色重点实验室 
最新信息
· 何志旭 教授
· 孙万邦教授
· 2021《医学免疫学》理论教...
· 2021《医学免疫学》理论教...
· 姚新生 教授
· 罗军敏 教授
· 徐林 教授
· 张继东 教授
· 于红松 教授
· 宋咏梅 教授
资源共享
您的位置: 首页>资源共享>正文
细胞培养室管理制度
2016-11-22 10:09 免疫学教研室  审核人:

一、本细胞培养室是进行各种细胞培养的净化级实验室,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,接受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管理。非实验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细胞室。

二、细胞培养室由两个洁净室组成,第一室为离体细胞采集培养专用;第二室为细胞株培养专用。禁止两室交叉使用。

三、为了保证细胞室较高的清洁环境,每周安排有特定的实验人员对桌面、地面及水浴箱等进行打扫,并每月消毒培养箱。

四、按培养室的要求洗手、更衣、换拖鞋,将衣服放在指定地点。使用的耗材及细胞等需通过传送窗将其传递。进出细胞间请随手关门。做好环境保护和自我保护。

五、细胞室内如有仪器出现故障,请及时检修或报告负责人请人检修。不按规则进行操作造成他人细胞损失,酌情赔偿。

六、实验前要清洗双手:新洁而灭泡手、75%酒精棉球擦手。每次实验结束后,及时清理桌面、台面、地面,整理好用过的实验器材。观察培养箱CO2的浓度,待正常后方可离开。无菌室无人后,实验区用紫外线照射30分钟,并做好记录。将废弃物品带出操作间。

七、存放于冰箱内的培养液要注明姓名、配制日期,不得随便使用他人的培养液,以免交叉污染。未经实验者允许,不得翻看其他实验者的细胞。在液氮罐中存放、取出细胞,要严格按照操作程序,要注明姓名、存放日期。

八、实验所用试剂专人专用,防止交叉污染。严禁将与实验无关的易燃、易爆及其他有毒有害物品带入细胞室;在本细胞室内不得进行病原性微生物等其它易污染物的操作。

九、 爱护实验室公共财物。节约使用酒精、节约用电。注意防火防盗,杜绝一切可能导致火灾的行为。

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实验室

2016.10

本内容可附件下载学习

附件【细胞室管理规定.docx已下载
关闭窗口
 

地址: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遵义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
电话:0851-28642716  ICP备案号:黔ICP备06003261号-2